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年紀太小可否驗眼?

2020/04/23

(Chinese Version Only)

視覺發展黃金期

  1. 零至八歲是視覺系統發展的黃金時間,建議孩子即使沒有症狀,也需在三、四歲和入讀小一前,最少做一次全面眼科視光檢查,之後每年覆檢。
  2. 即使小朋友眼睛沒有任何視力的投訴,也未必眼部發育正常。除了近視、遠視和散光,我們還要留意他們是否有弱視、雙眼協調問題。
  3. 如果及早發現以上問題,也可以把握八歲前的黃金訓練期。小朋友在四至五歲時,視力仍處發展期,及早發現及處理弱視和相關的視力問題,日後孩子的視力及視覺發展會較佳。

學前檢查

  1. 在香港,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為四至五歲的學前兒童提供由註冊眼科視光師/視覺矯正師進行的「學前兒童視力普查」服務。
  2. 視力普查包括視力測試和雙眼協調(包括斜視),如果視力較弱或不達標準,會再作初步的屈光檢查和眼底檢查,但是視力普查的內容並不包括色覺檢查、眼疾(如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和詳細的視力及屈光檢查(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度數)。
  3. 「學前兒童視力普查」主要篩選明顥的視力異常問題,如弱視、斜視、較嚴重的屈光問題(如近視、遠視或散光)等。
  4. 專為小朋友而設的眼睛檢查,除了檢查視力和眼睛的度數外,眼科視光師也會檢查小朋友的眼睛健康,整個過程大約四十五分鐘,眼科視光師會有一個詳細報告給家長。

全面眼科視光檢查

  1. 詳細問診
  2. 視覺及屈光度數檢查(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度數)
  3. 雙眼協調(包括立體感測試、斜視測試)
  4. 色覺檢查
  5. 眼壓量度
  6. 眼睛內外健康檢查
  7. 拍攝眼底影像
  8. 診斷及建議

事前準備

若家長希望兒童的眼睛檢查能夠順利進行,家長可以:

  1. 避免安排在孩子有睡意時進行檢查
  2. 在眼睛檢查前,預告兒童眼睛檢查的大概內容
  3. 安排自己或熟識孩子的照顧者陪同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