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家中視覺小遊戲

2020/03/26

(Chinese Version Only)

相信近日大家有不少安坐家中的時間,建議勿只顧埋首電子產品,應多看看窗外風景,以下有些眼部小遊戲亦適宜在家中與小朋友一起進行。

水中的折斷筷子

材料:一隻透明水杯、水和一隻筷子。

步驟:先把筷子插進杯內,觀察一下,筷子是完整的,然後加水進杯內,從不同角度觀看筷子,看其是否到像折斷了一樣?

原理:因光綫從水進入空氣時,令筷子的影像出現折射性彎曲,看起來像折斷了。而當光進入眼睛時,視綫會在比光綫實際產生位置要高的地方交會,所以會導致筷子看起來較實際的現象高,形成折曲的視像。

水杯把箭嘴變反方向

材料:桌子、一張紙、一支筆、水、一個圓形透明水杯

步驟:在紙上畫一個箭嘴,箭嘴方向可以向左或向右,然後把紙張放在桌上豎起。把圓形水杯放在桌上,加水進杯內,接着把水杯放在箭嘴紙張的前方,眼睛靠近桌子與水杯、箭嘴同一水平。眼睛通過水杯觀察箭嘴,並把水杯慢慢前後移動,就會發現箭嘴會放大或縮小、甚至反轉左右方向。

原理:圓形水杯加水後,變成一個凸透鏡般。當物體位於凸透鏡焦距以內時,會放大影像。當物體位於焦距一至兩倍時,會縮小和倒立影像(即箭嘴左右方向反轉)。

讀出正確的顏色

材料:一張紙、數支不同顏色的筆(例如紅、藍、綠)。

步驟:以不同的顏色筆寫上異同的字義,例如用紅色筆寫「藍色」兩個字,又用藍筆寫上「黃色」兩個字。然後請別人讀出那些文字,謹記不是看那些字的顏色,你會發覺讀出那些有顏色的文字比白紙黑字要困難一些。

原理:這個其實是心理學的斯特魯普效應(Stroop Effect),展示了人們對事物的認知過程,是一個自動化的歷程。當有一個新的刺激(顏色文字)出現時,如果它的特徵(例如「藍色」二字)和原先的刺激(藍色的字)相似或符合一致,便會加速我們的認知,使我們回答得較快。相反,如果新的刺激(綠色的字)不相同,則會干擾我們的認知,使我們要用更長的時間來作出反應,又或者更容易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