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如何分辨假近視?

2020/01/2

(Chinese Version Only)

港童近視率一向甚高,然而原來有部分小朋友,有可能是屬於假近視,家長應早加認識這問題,助孩子及早改善,免令他們的度數加深,變成深近視一族。

何謂假近視?

正常情況下,當光綫進入眼球,經過眼角膜、晶狀體、直接投射到視網膜上才是精準的焦點。真近視情況下,則是光綫的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不是在視網膜上。假近視是指睫狀肌過度收緊,未能放鬆,導致光線過度屈折,聚焦在視網膜前方。形成所謂的假近視。

甚麼情況下發生?

當近距離閱讀時,睫狀肌會收緊,使近距離影像能清楚聚焦於視網膜上。若睫狀肌過度收緊,望遠處物體時仍未能放鬆導致光綫過度屈折,令聚點在視網膜前方,就會短暫引起假近視。小朋友和青少年的調節能力比成人強,所以出現假性近視的機會也較高。

如何診斷?

  1. 應通過「散瞳」檢查眼睛,才得出真正的近視度數。散瞳是指利用睫狀肌鬆弛劑或擴瞳藥的眼藥水,放大瞳孔並使睫狀肌鬆弛,來放鬆眼睛的調節力。從而比較眼睛放鬆前後的近視度數。若放鬆後所驗出的度數比放鬆前的少,相差的度數即代表假近視的數值。
  2. 要留意不同的眼藥水對「散瞳」效果不一,或會令度數有差別。眼科醫生或眼科視光師會因應小朋友的度數和視力選擇合適的眼藥水。

有何壞影響?

度數不準確會令小朋友配戴眼鏡時感到不適,容易有頭痛頭暈感覺,甚至會不願意戴眼鏡。若沒弄清楚近視的真假而配眼鏡,很有可能把假近視弄假成真,甚至令近視加深得更快,因過深度數的眼鏡會令睫狀肌更難放鬆,從而刺激眼球拉長。

預防及處理方法

假近視一般只是暫時性,如果是持久情況,有機會是其他睫狀肌調節能力出現問題。而通常都會有看近不清楚或眼睛對焦出現問題。

若擔心有假近視,可選擇用「散瞳」檢查眼睛度數以增加準確度。平日多注意閱讀距離與寫字的姿勢,避免在太近的距離內看電視或電腦;每看近距離工作二十分鐘便應看遠處景物如望出窗外最少一分鐘;又或者增加戶外活動等來讓睫狀肌得到放鬆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