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Classroom – 醫療保健》智選兒童控近視方法

2019/04/1

(Chinese Version Only)

小朋友近視有增無減

在香港,不少家長都擔心家中小朋友患上近視。因為近視是指眼球過長,如果小朋友太早患上近視,隨年齡增長,眼球會繼續增長,直至發育完畢,也就是說,近視要過了發育年齡才定下來。

近視度數不可逆轉但可減慢

醫學上暫時無法逆轉近視度數,雖然無法減輕近視,但現今的確有方法可延緩近視增長。如眼科醫生會用阿托品藥水滴眼來穩定小朋友的近視度數、眼科視光師會用角膜矯形鏡來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家長經常會問,哪個方法最好。其實並沒有什麼最好的方法,只有那種方法最適合自己的子女。例如用阿托品,看來簡單,家長只需每日替子女滴眼便可,但小朋友則可能會瞳孔擴張,因此會畏光,近距離事物模糊等。而角膜矯形鏡,除可穩定近視度數,更可減低白天小朋友對眼鏡的依賴,有機會不需要佩戴眼鏡。但使用角膜矯形鏡,是需要小朋友佩戴隱形眼鏡來睡覺,的確有一定難度,而且清潔衛生要做足,否則會增加眼睛感染的機會。

低風險的方法

那會否有一些低風險的方法去延緩近視增長呢?其實在早年,已有一些漸進控制近視鏡片,簡單來說,漸進鏡是將鏡片分為兩個部分,上半為近視(看遠)區,下半為閱讀區,當用閱讀區看近的東西(如讀書寫字),有機會可減低眼內睫狀肌的負擔,從而減慢因過度閱讀導致近視加深的速度。

正向離焦

現時有大學研究顯示,已有另一種方法,可有效控制小朋友近視增長而又相對風險較低,名為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片,它是一種獨特的眼鏡片,除了有眼睛應有的近視或散光的度數外,在中心9mm以外,增設一個「正向離焦」區。所謂「正向離焦」,就是會將光線投射到視網膜前,有研究證明,在鳥類及靈長類眼睛上,若有適量的正向離焦,眼球生長的速度便可受控。設計這鏡片的大學團隊,對這鏡片做了一個兩年的臨床研究,跟進了約160位年齡介乎8至13歲用這種鏡片的小朋友近視變化。發現近視增加速度有顯著放緩(59%),當中更有約兩成小朋友在這兩年間,近視度數維持不變。

浩揚今年9歲,由於近視增長得快,半年已加深75度(-0.75D),半年前家長選擇開始為浩揚轉用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片,結果這半年內,近視度數暫時未有變化,家長也滿意鏡片的控制近視效果。

最正確的方法

雖然根據暫時的數據看來,這鏡片成功的例子不少,但也有一些效果不顯著的個案,要知道,不是每個方法都十全十美,亦由於近視加深的成因很多,所以沒有一個絕對有效的方法。作為家長,必先要問清楚專業的意見,了解各方法的利弊,為子女挑選最合適的方法,而且最重要的是,調整小朋友的生活習慣及節奏,作息定時,閱讀坐姿正確,多做戶外活動,再配合以上的控制近視方法,才是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