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Classroom – 醫療保健》兒童近視控制新方法

2018/12/1

(Chinese Version Only)

近視越趨普及,原因可歸咎於遺傳、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居住環境狹窄、缺乏戶外活動等因素。世界衞生組織已將深近視定義由六百度降低至五百度,而近視在亞洲地區更較為普及,當中以東亞洲最為嚴重,在2010年已超過五成人患上近視,數字更是逐年上升。深近視會增加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甚至失明的風險,因此,控制近視加深成為了預防眼疾的關鍵。一直以來角膜矯型鏡、藥水(阿托品)能有效控制近視增長約五成,可是各有利弊,儘管成效卓著,有些家長和小朋友都會因為擔心而遲遲未能決定控制近視方法,導致小孩近視飆升。

今年,理工大學科研團隊推出新的兒童近視控制鏡片-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DIMS),設計有別於以往控制近視眼鏡片(一線雙光、漸進鏡),小朋友在閱讀時不須只用下半部分鏡片,鏡片上滿佈微型蜂窩小鏡,令用者眼睛無論移到鏡片上任何一點,也能有控制近視效果。據臨床實驗證實,DIMS鏡對比普通單焦鏡片用者,近視加幅明顯減少59%,當中兩成研究對象在兩年內沒有加深。設計更獲得第47屆國際發明展全場總冠軍。

新的發明提供近視小朋友及家長們多一個選擇,每一個近視控制方法均各有利弊,一般小孩有75度近視以上便可能要配戴眼鏡來控制近視和避免影響學習。因此,定期檢查眼睛是非常重要,以監察小孩的視力發展及評估小孩是否需控制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