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Classroom – 醫療保健》眼睛痕癢怎護理

2018/08/1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痕癢的成因有很多,例如天氣、濕疹、皮膚敏感等等。除了痕癢,眼睛還有機會出現眼紅、流眼水甚至眼睛疼痛等症狀,我們必需正確了解眼睛護理的方法。

不可做的事:

  1. 切勿揉眼睛
    當眼睛痕癢時,患者有很大機會揉眼睛。原來揉眼睛的時候有機會令眼角膜表皮受損,同時手上的病毒和細菌有機會透過這些傷口入侵眼睛,造成角膜感染或結膜炎。
  2. 切勿故亂使用眼藥水
    眼睛痕癢成因有很多,因此胡亂使用眼藥水有可能令眼睛問題惡化,嚴重的更有可能令視力受損。患者必須在眼科專業人士指導下才可用藥,達致預防和舒緩徵狀的作用。

可以做的事:

  1. 宜凍敷
    輕微的眼痕可利用凍敷來舒緩,令眼睛血管收縮,使過敏反應下降。患者可使用冰袋或已雪凍的毛巾敷眼約五分鐘,以舒緩徵狀。
  2. 宜使用即棄式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能有效沖走眼睛上的致敏原,舒緩眼睛痕癢的徵狀。而且使用人工淚液有令眼睛清涼的感覺,亦是舒緩眼睛痕癢的另一原因。建議可選擇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即棄式人造淚水,防止防腐劑引起的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