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兒童急性結膜炎

2018/04/5

(Chinese Version Only)

急性結膜炎即俗稱的「紅眼症」,是小朋友常見的眼疾。病徵為覆蓋上下眼瞼內方及眼球表面的薄膜(即結膜)發生炎症。結膜炎本身對視力的影響不太嚴重,但若併發角膜炎,則可導致視力受損。

常見種類

  1. 結膜炎可分為敏感性結膜炎,以及細菌感染引起的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2. 最常見是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由細菌或過濾性病毒感染引致。任何人都可感染紅眼症。但幼童,小學生,大學生和教師,由於在課堂上與其他人密切接觸,所以特別容易感染紅眼症。

傳播途徑

  1. 接觸患者雙手或眼睛分泌物感染。
  2. 接觸患者用過的物品如毛巾、衣物、眼部化妝品或眼藥水等交叉感染。
  3. 游泳人士在受污染的水源游泳,也有機會受感染。

主要病徵

  1. 眼睛紅腫
  2. 畏光
  3. 眼睛排出分泌物
  4. 流眼水
  5. 刺痛痕癢
  6. 異物感

最佳預防方法

  1. 保持個人良好衞生習慣
  2. 養成洗手的習慣,勤於用消毒皂液洗手。
  3. 避免用手擦眼睛
  4. 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個人衞生用品
  5.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傳染性極高,可透過接觸患者用過的物品、雙手或眼睛分泌物感染。因此受感染的人士在痊瘉前應避免返回學校或工作地點,以及避免游泳,以防交叉感染。痊瘉後亦應把用過的物品消毒潔淨,以免再次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