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常見的視錯覺

2017/08/31

(Chinese Version Only)

很多家長都可能聽過,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古怪的投訴。不少視光師亦遇過這類「古怪投訴」的詢問,例如說小朋友看到很多顏色的光點在跑來跑去、或者投訴看到的東西都變了顏色等。家長很多時候也不知道這屬於正常現象,還是孩子眼睛出現問題……

殘影

這是視錯覺的一種,當眼睛看到強烈的光綫後,眼球內的細胞一時間未能完全回復正常運作,便會產生殘像。例如相機的閃光過後,我們閉上眼睛依然會看到一個白色的光,這便是殘像的一個例子。
殘像還可以有顔色之分,有理論指,視覺系統可以分為三種顏色配對:紅對綠、藍對黃、黑對白。因此如果我們受到紅色的強光照射後,便會出現偏綠色的殘像;受到黃色的強光照射後,便會看到偏藍色的殘影如此類推。這樣便可以解釋到,為何小朋友會投訴看到的顏色有所改變可能是因為他們曾經看過某種顏色的強光所引致。

眼內現象

所謂眼內現象,是一些眼球內部所產生的影像,由於影像產生在個人的眼球裏面,因此旁觀者不能夠看見。聽起來好像很難明白,嘗試以例子作解釋:

  1. 謝瑞爾氏現象:當我們望向藍色光綫的背景的時候(例如藍色的天空),可能會望見一些細小,白色的發光小點,猶如沿住一條彎彎曲曲的路徑行走般,且時現時隱。其實這些白色小點,是我們眼球內部的白血球,沿著微絲血管行走的影像。由於白血球不會吸收藍光,所以在藍色的背景底下便會顯露出來。
  2. 柏金氏樹:當強光從旁邊照射入眼睛的時候,我們便可能會看到一些如樹枝般的黑影,尤其在昏暗的環境下,更加容易看到。其實這些樹枝狀的影像,原來是我們眼睛內的微細血管的倒影。
  3. 光幻視:這是指在沒有發光物的環境下,看到發光的現象。最常見是按壓眼球一段時間後,或用力捽眼睛之後,眼睛便會見到一小片光影。成因是因為壓力刺激了眼內的視網膜,令視網膜的細胞誤以為接收到光綫,所以便會看到一片光影,一般會維持一段短時間,然後散去。由於小朋友捽眼的機會率較高,所以看見這種現象的機會也會較高。

專業建議
以上列出的,是一些有趣的正常現象,但如果小朋友持續看到一些奇怪的現象,最好的方法還是進行一次全面的詳細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