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Smart Parents》惱人的瞼緣炎

2017/06/8

(Chinese Version Only)

瞼緣炎是眼瞼邊緣的炎性病症。不論任何年齡及種族人士,也有機會患上,這也是導致眼部不適的常見問題。雖然此症不會直接對視力造成威脅,但可使眼瞼的輪廓永遠改變。

分成兩類

  1. 瞼緣炎分為前部和後部,但炎症位置經常會重疊,或是前部和後部一起受影響。
  2. 前瞼緣炎主要影響眼瞼皮膚、睫毛的根部和睫毛囊,後瞼緣炎主要影響瞼板腺和腺孔,亦有可能由於患者有瞼板腺功能障礙而引致後瞼緣炎的出現。
  3. 雖然瞼緣炎的病因學複雜亦暫時未能完全理解,但相信細菌和發炎是主要的成因。
  4. 長期處理症狀的方法包括每日清理眼瞼,以及使用藥物治療感染或舒緩症狀。

相關病症

  1. 乾眼症患者有機會同時也有葡萄球菌瞼緣炎。原因有機會是由於淚水分泌不足,令免疫球蛋白水平下降,削弱了對細菌的抵抗能力,令乾眼症的患者較容易患上葡萄球菌瞼緣炎。
  2. 有脂溢性瞼緣炎和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也有機會伴隨有乾眼症,這有可能是因為淚水表面缺乏油脂,加速了淚水的蒸發,從而導致乾眼症。
  3. 皮膚病如紅斑痤瘡和瞼緣炎有機會相繼出現,而大部分患有脂溢性瞼緣炎的患者也有脂溢性皮炎。
  4. 患有毛囊蟲症,特徵是有圓柱形頭皮屑狀物圍繞眼睫毛,這也是慢性瞼緣炎的成因之一。

症狀及處理方法

  1. 慢性瞼緣炎症狀可包括發紅、流淚、眼瞼黏有分泌物、感到灼熱及刺激或引致視覺的問題,例如畏光和視力模糊,症狀通常在早上較明顯。
  2. 患者要改善眼瞼的衞生,日常可以熱敷眼瞼數分鐘,每天兩至四次,加熱及軟化皮膚上的鱗屑或瞼板腺的分泌物。
  3. 由上至下垂直按摩眼瞼以擠出瞼板腺內餘的分泌物,再用乾淨的濕毛巾和溫和的清潔劑清潔。
  4. 由醫生處方抗生素或類固醇治療,並定期接受醫生觀察治療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