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治理兒童斜視

2016/12/15

(Chinese Version Only)

普遍約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兒童患有斜視,它是指雙眼的視軸不能同時注視目標,一隻眼的視軸注視目標,另一隻眼的視軸偏離目標。不正確的視軸可以向內外、上或下偏離。

主要成因

  1. 由於腦部視神經及控制雙眼的十二條眼外肌肉不協調,使視軸不到位所致。
  2. 可以因為先天性、外傷或全身性疾病而導致。
  3. 一些雙眼度數差異很大或雙眼有嚴重的遠視或近視而沒有適當的矯正,亦可能會引致斜視。
  4. 主要分兩大類:顯性斜視(視軸持續偏斜)及隱性斜視(大部分時間外表正常,偶爾視軸偏斜,如疲倦或身體不適,發病時視力可能會模糊或出現重影)。

處理方法

  1. 屈光矯正:戴度數合適的眼鏡,甚至把弱視眼遮蓋,達致最佳視力。
  2. 視覺訓練:輕度至中度的斜視,單眼視功能較好的兒童,可以通過視覺訓練改善斜視幅度,以及保持多年不再增加。
  3. 配戴稜鏡:據視軸偏斜方向和幅度大小,為斜視眼選配稜鏡,使雙眼達致共同視覺方向,這樣可以使視功能得到正常發展。適合輕度至中度斜視或處理在斜視手術後殘留的斜視。
  4. 外科手術:適合嚴重的顯性斜視,出現重影。

處理黃金時間

  1. 單憑外觀未必能察覺輕度及中度的斜視,三至八歲是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及可塑期,八歲前是處理斜視的黃金時間,若斜視眼沒有及時處理,可導致弱視眼。
  2. 斜視除了影響外觀,也會使兒童喪失立體感。大部分斜視不能依賴藥物治療,若能盡早發現並處理,改善及康復進度會較理想。
  3. 若有以下情況,家長應盡快諮詢眼科視光師,作詳細檢查:雙眼沒有同步移動;經常瞇眼、斜望、眨眼揉眼或側頭看東西;投訴視力模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