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葡萄膜炎可致盲

2016/11/3

(Chinese Version Only)

兒童葡萄膜炎較成人葡萄膜炎少見,病童佔整體葡萄膜炎患者總數約百分之五至十。由於兒童經常不能清楚表達視力問題,經常會延誤處理的時機,導致視力受損及誘發併發症。

正確部位

葡萄膜介於鞏膜(眼白)與視網膜中間,葡萄膜炎指的是發生在葡萄膜組織的炎症,部位涉及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此症是兒童主要的致盲眼疾病之一。

如何分類

  1. 按部位:前葡萄膜炎、中葡萄膜炎、後葡萄膜炎及全葡萄膜炎。
  2. 按病程:急性葡萄膜炎(短於三個月)及慢性葡萄膜炎。
  3. 按發病原因:感染性葡萄膜炎和非感染性葡萄膜炎。
  4. 按臨牀表現和病理特點:非肉芽腫性及肉芽腫性。

發病原因

  1. 病毒感染
  2. 眼創傷或外傷
  3. 免疫性疾病,如幼年性特發性關節炎、紅斑狼瘡、克隆氏症、強直性脊柱炎等。
  4. 腫瘤,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淋巴瘤等。
  5. 幼年性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童葡萄膜炎最常見的原因。

臨牀表徵

  1. 包括眼紅、眼睛脹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飛蚊、睫狀體充血、角膜後沉着物、虹膜後黏連、瞳孔縮小及黃斑點水腫等。
  2. 可導致併發症包括繼發性青光眼、白內障、帶狀角膜病變、低眼壓及眼球萎縮、視網膜脫離、黃斑點水腫。
  3. 葡萄膜炎初期症狀與其他紅眼疾病很相似,故患者常忽略,如有眼睛不適、眼晴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盡快請教醫生,勿延誤處理,避免視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