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近視弄假成真?

2016/09/8

(Chinese Version Only)

很多人可能都聽過假近視,對於八至十三歲近視發展階段的兒童,近視原來可以由假變真。假近視徵狀與近視相似,亦有可能是近視的先兆,不容忽視。

何謂假近視?

所謂的假近視,是由於長時間集中精神注視近的東西,使睫狀肌要維持在拉緊狀態下,暫時未能完全放鬆,當要看遠景時便覺模糊不清,造成假近視現象。

主要特徵

  1. 一般是屬於短期內出現的視力障礙。
  2. 主要發生在發育年齡並有持續加深近視的兒童。
  3. 成年人也會有假近視的現象,徵狀持續的時間較短,可能休息過後,視力便回復正常,甚少會變成真近視。
  4. 考試期間長時間溫書,暑假時長時間用電子產品,都是假近視高峰期。
  5. 病徵包括出現時清時矇的情況,有可能同時出現重影問題。
  6. 容易產生頭痛、眼痛、眼睛疲勞、屈光度數不穩定等現象。

處理方法

  1. 當視光師懷疑受檢者有假近視,會進行需要滴眼藥水的放瞳檢查令眼睫狀肌放鬆,以驗出真正的近視度數。
  2. 若發現放瞳前後的近視度數差別很大,有機會是假近視,可考慮先改善日常用眼習慣,注意休息,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
  3. 如經過一段時間都沒改善,視光師會根據情況,建議配戴閲讀眼鏡或漸進式眼鏡,以助看近距離的事物時放鬆眼睛。
  4. 透過視覺訓練能令患者學習放鬆及調節眼肌。
  5. 有需要時可轉介眼科醫生作進一步處理。

個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學三年級學生,原有二百度近視,已戴眼鏡大半年,近期感到看不清楚黑板及常有眼睛疲勞問題。用電腦儀器初步檢查發現有五百度近視,驗眼時視力表很多字母都看到,屈光檢查度數約四百度,之後視光師使用眼藥水放鬆其眼球肌肉,真正的度數只是二百七十五度近視。視光師建議他調節生活及日常用眼習慣,並戴漸進式近視眼鏡,視力隨後已明顯改善。
這個案反映假性近視若能及早發現及矯正,讓睫狀肌鬆弛,可將假近視度數減低,並舒緩由假近視引起的各種不適,但若忽視或按假近視度數戴過深度數鏡片,可令睫狀肌調節能力變得紊亂,也有機會令假近視弄假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