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防隱患驗眼須知

2016/07/21

(Chinese Version Only)

大部分驗眼的學童都是因為家長、老師發現他們有些徵狀或孩子投訴看不清,而作檢查跟進。其實無徵狀、孩子沒投訴,亦不等於眼睛視力正常。

容易隱藏毛病

  1. 鴛鴦度數:鴛鴦度數是雙眼屈光度數相差二百度以上,有些學童其中一隻眼只有輕微度數視力良好,但另一則有屈光度數問題而影響視力,日常雙眼一起視物未必會發現,視力差距,另因可靠視力好的眼睛應付日常生活、課堂需要,故便可能沒投訴。
  2. 先天性屈光度數:幼童尤其是幼稚園生雙眼易有先天性屈光度數(較常見是深散光、近視、深遠視),因從出生後視力發展已不好,幼童不會知道怎樣才是視力清楚及不懂表達,會以為自己的視力沒問題。當他們到幼稚園高班或初小時因閲讀、做功課、看黑板機會較以往增加,視力不佳的影響才慢慢浮現。
  3. 隱藏性遠視:小孩出生後因眼球較短易有遠視,如屬正常遠視度數可隨成長慢慢減退,但有些因眼睛調節力過強而令實質遠視度數在沒放鬆眼睛睫狀肌情況下,不能驗配準確,眼科視光師要使用放人瞳孔眼藥水把睫狀肌放鬆,才可檢查出是否有隱藏性遠視。而小朋友睫狀肌調節力易較強,故其調節力易把問題隱藏。
  4. 色弱:分辨顏色能力低於正常,小孩色弱問題大多屬於先天和與遺傳有關,因色弱小孩不知道正常的色覺是怎樣,而且輕微色弱在日常生活中不易發覺,他們會透過視覺經驗協助分辨顏色。

檢驗小貼士

  1. 幾歲開始進行?
    幼童約三至四歲可作第一次眼睛檢查,如眼睛發展正常,在小學階段最少一年檢查一次。如小朋友眼睛有問題需要定期跟進,可因應眼科視光師和醫生建議作出安排
  1. 往哪兒作檢查?
    衛生署母嬰健康院提供學前視力普查(約四歲可預約),入讀小學後可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視力普查,如視力普查不及格,將再作檢查跟進。另可往私人執業的眼科視光師和眼科醫生作全面眼科視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