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瞇眼 · 側頭警示

2016/03/24

(Chinese Version Only)

瞇眼·側頭警示

家長有否留意小朋友觀看電視或看書時不經意地瞇起眼睛或側起頭?別以為一定是壞習慣所致,這有可能是視力出現了問題導致。

視力模糊

眼矇常見成因和屈光度數有關,孩子想看清東西時,會用力瞇眼或捽眼。如雙眼視力差距大而沒有適當地矯正,為了看清楚影像,頭便會不自覺側起,從而用較清楚的眼睛去瞄準事物。佩戴合適眼鏡,多可有效改善。

雙眼不協調

斜視是指左右眼晴視軸上有偏差,導致兩眼不能同時注視目標。大多與先天因素有關,其中以早產嬰兒出現的機會較高。當兩眼不協調時,兩眼所接收的影像各異,大腦不能將兩個影像融合,導致視物出現重影。患者會嘗試靠側頭將重影合二為一。治療方法包括戴眼鏡矯正屈光度數,若發現有懶惰眼,可利用遮眼或視覺訓練治療。

眼球震顫

此乃非自主性、有規律的眼球震動,有很多種類:分別有樂天及後天、生理和病理等。震顫程度可隨注視方向而變化,部分患者會側頭或將面部轉向,以令眼球震盪減少。配戴加入稜鏡的眼鏡,進行眼肌或斜視手術均可改善問題。

上眼瞼下垂

分別有先天及後天兩種,若小朋友有眼瞼下垂,部分瞳孔被眼皮遮蓋,視綫受阻礙,有可能影響視力發展,導致弱視。部分患者為看清事物會用力睜開眼皮、將頭部後仰或打側來遷就被遮蓋的視野,長時間易致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