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鴛鴦眼勿忽視

2016/03/10

(Chinese Version Only)

鴛鴦眼勿忽視

眼睛視覺尚未出現嚴重問題前,不一定會有明顯徵兆。屈光參差俗稱「鴛鴦眼」便是其中一種沒明顯徵兆的視覺問題。

兒童視覺發展在幼兒期發展迅速,八歲前是視覺發展黃金時期,若八歲後才發現眼睛問題,例如鴛鴦眼,此時才處理,成效可能大幅下降。因此,最好定期給孩子安排驗眼。

  • 甚麼是鴛鴦眼?

鴛鴦眼意指兩隻眼睛具有相差較大的屈光度數,左右眼睛各分別可以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由於雙眼度數不同,孩子看到物件的形狀和大小的偏差也較大。

  • 衍生問題

鴛鴦眼是導致弱視(又稱懶惰眼)的其中一個最常見原因,若雙眼的度數並非相近,其中一邊眼睛看出來的影像會相對較清晰,而另一邊的影像相對較模糊,於是大腦便不會同步運用雙眼的影像,而選擇較清晰的影像或只利用屈光偏差較少那一邊眼睛的影像。

  • 問題視乎年齡各異

若鴛鴦眼是先天性或在八歲之前已出現,由於眼睛視覺系統未完全發展,出現弱視的機會頗大。若在八歲之後才出現,大腦有機會選擇性的放棄使用較模糊那一邊眼睛的影像,形成抑制(Suppression),孩子的空間感、立體感和深度感覺使會隨之變差。

  • 患者十大症狀
  1. 弱視
  2. 斜視
  3. 複視
  4. 眼睛疲勞
  5. 頭痛
  6. 畏光
  7. 閱讀困難
  8. 噁心
  9. 昏厥
  10. 空間感、立體感和深度感下降。
  • 症狀易被察覺嗎?
  1. 一般鴛鴦眼症狀的嚴重程度不一,不少患者沒有明顯的跡象,連患者本人未必察覺到有異常。經常需要在眼科視光師或眼禮醫生為孩子檢查時才被發現。
  2. 雙眼出現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但又未能及時矯正,便會錯過有利視覺發展的黃金期,令兒童視力遜於正常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