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勿亂戴他人眼鏡

2016/03/3

(Chinese Version Only)

勿亂戴他人眼鏡

每個人的眼睛及視覺需要都不一樣,眼鏡屬於個人物品,如小朋友取用家人的眼鏡來佩戴,對眼睛或會構成不良影響。

老花鏡致暈眩頭痛

就度數而言,假若小朋友戴了家人的老花鏡來看電視,短時間內令視力模糊外,如眼鏡度數太深而又經常長時問戴來玩,可能引致暈眩、頭痛等徵狀。

近視鏡或致內斜視

不過,如果錯戴了別人的近視眼鏡,情況又會如何?很有趣,錯戴過深度數的近視眼鏡,對小朋友來說可能不會有即時問題,因戴了過深度數的近視鏡,會誘發眼內肌收緊及作出調節,只要調節力度足夠,看起東西時也會清楚。小朋友眼睛的調節力通常很強,故如他們常常偷偷地戴,成人又沒發現,一般都較難察覺。可是如長時間用力對焦及視物,眼睛一定較易疲勞,若過度月力調節,更可能導致內斜視。

偷戴壞影響    眼睛紅常眨眼

哲鋒今年七歲,六歲時因羨慕哥哥近視可戴眼鏡,於是在家中偷偷地拿哥哥的舊眼鏡來戴。起初家長並沒留意,過了一段時間後,哲鋒經常出現大力眨眼、眼紅及容易疲倦,而且沒精打采等徵狀。父母十分緊張,多番安排進行眼睛檢查,可是又找不到異常及背後原因。

最後,經眼科視光師作深入了解,哲鋒道出以上情況,於是家長立即糾正他偷戴哥哥眼鏡的習慣。相隔了三個月,幸好異常的眼睛問題,已經不再出現。

鏡框部件尖細    幼童易生意外

暫時雖沒有臨牀研究能確定小朋友長時間錯戴眼鏡會有長遠的影響,但過往有很多研究已證明,動物眼睛的成長,會受外在因素,包括錯戴眼鏡影響。為觀察動物眼睛的變化。多項研究刻意令動物出現不同的眼睛狀況,例如近視、遠視等。研究人員發現,如長期為動物戴上近視眼鏡,眼睛長度便會增加,導致出現近視。

除度數問題外,眼鏡框及鏡片到幼童也可能有潛在危險,眼鏡框的金屬部件細小,脫落後有機會或給吞下,其他位置也司能因為堅硬及鋒利,對幼童構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