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遠視與學習問題

2016/01/21

(Chinese Version Only)

遠視與學習問題

學齡前期兒童患遠視不易被察覺,因孩童擁有很強的睫狀肌調節力,可把影像調節重投於視網膜上,但過度使用睫狀肌調節力,很可能引致內斜視等雙眼協調問題,影響學習能力。

  • 徵狀易被忽視

兒童過度使用睫狀肌調節力就可能出現眼脹、流淚、頭暈、頭部或眉心疼痛等徵狀,通常上午較輕微,至下午時分用眼量增加而令徵狀加劇,直至放學後,停止用眼或睡眠後徵狀才減輕或消失。

  • 遠視深淺影響有別

中度遠視的小朋友,看近不清楚,但看遠時如果休息充足,視力也可達標,然而,過度用力調節可引致內斜視。高度遠視的小朋友看遠及近時,均要用盡調節力才可看清,最終有可能引致弱視。

  • 對學習影響
  1. 遠視的兒童如近距離讀寫時間過久,容易感到字跡不清晰,影響閲讀和理解能力。
  2. 中度遠視兒童尤其容易出現持續閲讀時間短,看書不集中,不斷轉換閲讀姿勢、跳行跳字和理解能力不足等問題。
  3. 遠視的兒童長時間調節眼球肌肉來看清景物,肌肉經長時間高度調節收,最終放鬆肌肉的反應和速度曾變得緩慢。相較其他學童需要更長時間才可由書本轉移焦點至黑板,嚴重影響抄寫和理解課堂上老師的解說。
  4. 遠視可引發內斜視,加深跳行跳字和眼睛不舒服的症狀,而且學童看書時可能看到重影,他們有機會在閲讀時有側身、側頭的習慣。

個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一學童學業成績不及格,家長懷疑是讀寫障礙,但老師建議學童先檢查眼睛。經放瞳檢查後發現遠視達五百多度,細問家長下才發現,小童於兩三歲時很喜歡看圖畫書,但升上小一後發現對書本上的文字愈來愈抗拒,原來孩子看書看文字時,要很用神才可對焦並易感頭痛,故對學習愈來愈不感興趣。

為舒緩看近的視覺壓力,小朋友配戴了適當度數的遠視眼鏡,同時進行視覺訓練強化眼睛協調和放鬆能力。家長和老師亦給予適當的輔導和鼓勵。在多方面協調下,小朋友的成績拾級而上,重獲讀書的興趣。

因遠視症狀不如近視那樣明顯,令有些家長易誤會子女貪玩、不專心、粗心大意和不願學習,故家長日常須多加觀察,以防誤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