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童用控制近視鏡

2015/12/17

(Chinese Version Only)

童用控制近視鏡

據香港理工大學推算,2025年後香港每年有可能新增一萬四千人患深近視,往後患致盲眼疾如青光眼的風險亦大增,家長應及早正視,有需要時可考慮給孩子使用控制近視的鏡片。

控近視鏡原理與應用

  1. 控制近視鏡片是以獨特光學方法控制近視,透過專為兒童特別設計的多焦點鏡片,以配合學童閱讀習慣。
  2. 一般情況為眼睛看遠與看近時使用不同度數,減少看近距離物體時睫狀肌所使用的調節力,避免睫狀肌過度收縮,以減輕調節所需的負荷,從而減緩近視的增加速度。
  3. 研究顯示,漸進多焦點鏡片能夠幫助患有中、低度近視,以及某些隱性斜視兒童,減慢加深近視的速度達38%。
  4. 實際使用效果因人而異,例如如果鏡片使用方法不當,以及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近視度數仍然會增加得較快。
  5. 兒童必須積極配合良好的視覺衞生習慣,方可達到控制近視增加的最佳效果。

其他預防方法

  1. 維持良好視覺衞生,包括閲讀時眼睛須距離書本最少30厘米。別躺在牀上或在行駛的車上閲讀。
  2. 勿在光度不足的地方閲讀。使用電子屏幕20至30分鐘,應望遠景物小休20至30秒。眼睛與電腦屏幕保持最少50厘米距離,與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話屏幕保持最少40厘米。看電視及電腦時,應亮起燈光。
  3. 日常要有適量戶外活動,以及有充足睡眠,避免眼睛過勞。
  4. 每年最少檢查眼睛一次,有近視而影響學業或生活應驗配眼鏡。

臨牀經驗分享

曾經有位小四女生,因功課繁多,令近視加深速度十分快在2012至2013年期間,近視從300度急升至450度,所以近年已開始配戴兒童近視控制鏡片。驗配了兒童近視控制鏡片後的第一年近視雖仍有加深,但速度已減慢至只增加50度的幅度,第二年更只加深了25度,總括來說,就是在兩年之間近視共加深了75度。

除了鏡片的輔助外,當然亦需要用者的配合,因個案中的女生謹守正確的鏡片應用方法,以及保持良好的視覺衛生習慣,故大大增加了控制效果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