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電腦視覺綜合症

2015/05/28

(Chinese Version Only)

電腦視覺綜合症

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大、小朋友長時間近距離接觸電子屏幕,對眼睛健康的影響可大可小。

主要徵狀

「電腦視覺綜合症」簡稱CVS,徵狀包括:

  1. 眼睛乾澀,疲勞
  2. 眼紅
  3. 視力模糊、疊影、對焦困難。
  4. 頭痛
  5. 畏光
  6. 辨色力下降
  7. 近視度數加深
  8. 肩膊繃緊痠痛

CVS成因

  1. 與傳統「白紙黑字」不同,電腦熒幕畫面有多個小光點組成,令文字與背景的對比度受影響,畫面不斷更新轉換,再加上眩光,會使眼睛對焦時更為吃力,增加視力的負擔。
  2. 當眼睛長期注視熒幕時。睫狀肌肉要不斷收縮聚焦並持續緊張,眼睛自然容易疲勞及產生痛楚,因而有可能出現「假近視」。
  3. 長時間對著熒幕,眼球睫狀肌肉供血量增加及眨眼次數減少,缺少淚水滋潤,令眼球乾澀充血,故易紅筋滿布。
  4. 不正確姿勢及不良使用環境,例如坐姿欠佳、電腦擺放位置不正確等,均可引致頭頸和身體其他肌肉勞損及疼痛。
  5. 近年有研究指,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色光波,對眼睛為害深遠,除上述的CVS徵狀外,亦與白內障和黃斑病變等眼疾的出現有關。

改善對策

  1. 眼睛與熒幕距離應為50至70厘米。
  2. 熒幕中,山與視平綫應呈15至20度下視角。
  3. 室內照明充足柔和,可減少反射燈光,另應採用防眩光過濾幕
  4. 謹記遵守20/20/20守則:每工作20分鐘應作20秒休息,並觀望20呎以外的景物,有需要時可使用設定休息時間的軟件提醒自己。
  5. 多眨眼以防止眼乾,又或可使用人造淚水滋潤眼睛。
  6. 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坊間的抗疲勞鏡片及抗藍光鏡片可作為考慮之列,驗配前應與視光師商量。
  7. 針對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影響使用者更應自律,盡量避免於步行中,交通工具上,又或在暗黑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