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正視淚管閉塞

2015/03/26

(Chinese Version Only)

正視淚管閉塞

淚管閉塞是嬰孩常見的眼睛健康問題,家長如發現子女有以下徵狀,應及早正視。

一般症狀:

  1. 一整天眼睛都是濕漉漉的。
  2. 淚水從眼角流出來(溢淚)。
  3. 眼角下近鼻子那邊腫脹,甚至有分泌物流出。

基本成因

  1. 淚水原料是血液中的水分,由油脂、水、蛋白質和黏液組成,由眼簾外側淚腺分泌出來後,利用眨眼動作散佈布眼球表面。
  2. 一天的分泌量約二至三毫升,一部分會因蒸發而流失,剩餘的會經由眼簾內角上下各一個的淚小孔進入鼻淚管,再流入鼻腔內的淚囊,最後進入喉嚨。
  3. 如果淚水的排水系統有阻塞,使得淚水無法順利排出,眼淚便長期停留在下眼皮,甚至從眼角流出,便會出現溢淚的情況。
  4. 淚管閉塞較常出現在長者和初生嬰兒身上,部分嬰兒於出生後淚管未能完全張開,引至淚水不能順利排出。

引發問題:

  1. ​​視力模糊
  2. 感覺不適
  3. 痕癢
  4. 溢淚
  5. 積聚的淚水加上黏液,正好成為細菌滋生的溫牀,若長黏液散佈期淚管阻塞,容易造成發炎,例如淚囊炎、結膜炎、眼睛周圍的皮膚發鼻淚炎。

處理方法

  1. 初期患者尤其六個月以下嬰兒,可先嘗試以下方法:
    ‧以清潔的手指按摩淚囊的位置(眼角近鼻樑位置,而非鼻樑骨),嘗試把阻塞的管道打開。
    ‧熱敷眼角位置。
    ‧按摩加上熱敷雙管齊下。
  2. 若情況未有改善,應找眼科醫生診治,如有需要,醫生可透過外科手術,改善症狀。

普遍個案

一般淚管閉塞多出現在未滿一歲的嬰兒,假如沒有發炎的症狀,是毋須治療的,只需要保持清潔便可,但如症狀持續至幼兒階段,便要請教一下眼科視光師、眼科醫生或兒科醫生。

其他小兒常見的眼睛毛病,例如睫毛倒生、眼睛過敏、發炎或生眼瘡都可以引致流眼水的症狀,如果有懷疑,最好進行詳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