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角膜矯形鏡應用

2014/11/6

(Chinese Version Only)

角膜矯形鏡應用

角膜矯形術師一種非手術性矯正視力方案,利用特製的高透氣隱形硬鏡,逐步改變角膜弧度,減慢近視度數加深的速度,當中不會有手術引發的風險及後遺症。

使用隱形硬鏡

  1. 角膜矯形術利用隱形硬鏡是因為一般軟性隱形眼鏡堅韌度不足,佩戴後反而會跟隨角膜形狀改變,所以不能達到角膜矯形效果。
  2. 它與激光矯視手術的分別在於激光矯視只可矯正近視度數,但不能控制近視加深和避免眼球增長。

夜間使用模式

因角膜矯形鏡片通常在夜間睡眠時佩戴,使近視眼的視物焦點再次集中於視網膜上,以減低近視和散光,當學童於早上摘下鏡片後,整天不用戴眼鏡仍能有清晰的視力,故有不少兒童以角膜矯形術達到白天不用戴眼鏡的目的。

使用有度數限制?

  1. 最理想的度數是近視450度以下及散光150度以下,這類小朋友有較高機會可整天不用戴眼鏡而有清晰的視力。
  2. 2005年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顯示,使用角膜矯形術可減慢約四成近視度數的增長,但如小朋友近視超過450度又可否使用角膜矯形術呢?其實深近視學童也可佩戴,雖然除鏡後近視度數未必可完全消除,學童在日間仍須戴眼鏡,但仍可如一般使用者般有效減慢近視度數加深。

應用於深散光

  1. 以往患深散光的學童並不適合角膜矯形,但隨著散光角膜矯形鏡的發展,現在他們也可受惠於角膜矯形。
  2. 成功使用角膜矯形鏡的學童,普遍在除鏡後可減低-半或以上散光度數,對日常視力有顯著改善。

使用有年齡限制?

  1. 角膜矯形術並沒年齡限制,但一般會要求學童能自行妥善處理鏡片,方可佩戴,因必須每晚正確地清潔鏡片,以防不潔。
  2. 普遍六,七歲的學童在家長監察下均能正確清潔角膜矯形鏡。

停用或會加深近視?

臨牀經驗指出,學童一天至少佩戴角膜矯形鏡睡眠六至七小時,讓角膜矯形鏡有足夠時間減低度數,以獲得穩定和清晰的視力。學童可能需要每晚佩戴鏡片,若停止佩戴角膜矯形鏡,角膜形狀會逐漸回復原形,近視和散光度數會逐漸回升至原本水乎。回復的速度因人而異,由數星期至數月不等,但臨牀證實中途停止角膜矯形術後,近視並不會在短期內突然快速加深。當矯形效果穩定後,學童應定期覆診,以監察角膜矯形效果及確保角膜健康。

  • 注意事項

定期更換鏡片:保持鏡片質素和眼睛健康非常重要,故普遍建議每任更換鏡片,亦有因個別情況如鏡片護理不當而須提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