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視力調節關鍵

2014/03/3

(Chinese Version Only)

我們眼睛看東西,最基本是要擁有良好的視力,雙眼視力要達到正常標準,才能看得清。然而這樣還未足夠,因雙眼還需要其他的視覺功能協助,以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其中一種視覺功能便是「調節功能」。

當我們望遠的物件時,眼睛內的睫狀肌會放鬆,眼內的晶體變得較篇平;相反,當望近的物件時,睫狀肌會拉緊,眼內晶體變得較彎曲。眼睛就是利用改變晶體的弧度及形狀,達到不同距離的對焦。如調節能力出現問題,就像一部相機失去對焦功能,只能拍攝到某一距離的影像。

可導致老花

這種重要的視覺功能,在嬰兒時期已經開始發展,一般大約一歲左右的小童,已經有良好的調節能力,但隨年齡增長,調節能力便會逐漸下降,當調節能力不足的時候,便會出現所謂的「老花」。老花一般出現於四十歲或以上的人士,症狀是看近物時模糊不清,由遠至近和由近至遠的對焦速度減慢,看書或電腦時容易感到疲倦,甚至會出現頭痛、頭暈等。

非成年人獨有

調節能力出現問題,並不止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小童如患先天性的白內障、弱視或斜視等,都可能會影響調節功能。調節功能較差的學童,可能會影響學習的表現,例如做功課時,很快便會感到疲倦或視野模糊不清;抄黑板、做功課的速度緩慢,不喜歡看書或近物等。

現今的小朋友較少作戶外活動,常埋首看電視,使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等看平面物像,令雙眼調節功能的訓練不足,有機會影響雙眼對焦效率。建議多玩些球類活動例如籃球、羽毛球,年紀較小者可以玩一些拋接球運動,對身體及眼睛都是不錯的鍛鍊。

不論大人或小朋友,最好定期做眼睛檢查,發現有調節能力問題的話,眼科視光師可利用不同方法,例如漸進或者雙光鏡等加以輔助及矯正。小朋友也可通過視覺訓練遊戲,以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