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非炎症錐形角膜病

2013/04/29

(Chinese Version Only)

錐形角膜是一種非炎症的角膜發育性異常病變,原因為角膜的中央組織逐漸變薄而形成錐狀凸起,大約每兩千人有一人患有錐形角膜。錐形角膜多於青春期約十至十五歲時病發,通常雙眼先後病發。病發時並沒有發炎、眼紅等症狀,而且進展緩慢,患者不易發覺。大部份患者會近視加深及形成不規則散光,以致視力下降及對強光感到敏感。

直至目前為止,引致錐形角膜病變的成因仍不明,少數為遺傳個案,經常用手大力擦眼睛亦可能有關。眼科視光師一般會用電腦角膜地圖儀(Corneal Topographer)為患者進行角膜表面掃描,診斷病人是否患有錐形角膜及其病發階段。至今還未有方法根治錐形角膜,治療主要以改善患者視力為主。初期病者,可使用眼鏡、(硬性)隱形眼鏡或置入特殊的角膜還來矯正視力。近年有一種嶄新技術名為膠原交聯術,能有效延緩病情。若角膜變形的情況較嚴重,角膜可能出現水腫並造成疤痕,若疤痕在視軸上,便需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恢復視力。如有懷疑,應盡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