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如何為小孩滴眼藥水?

2017/03/23

滴眼藥水常會造成短暫不適,加上先天保護機制會阻止所有異物接近眼睛,令家長為小朋友滴眼藥水時特別困難。

可否不滴用?

  1. 當眼睛出現敏感、炎症等,或基於眼睛檢查需要時,使用眼藥水有數個優點。
  2. 確保藥物快速到達患處,加強藥物效果及起效速度,使病情迅速受控或使檢查更順利。可減少身體其他組織吸收該藥物從而減少劑量及副作用風險。
  3. 部分藥物效果只能使用眼藥水藥劑,其他用藥方法無效。

強行或招反效果

  1. 如孩子哭泣掙扎時強行滴藥水,很易誤傷眼睛,而且大量的淚水會稀釋藥物,把大部分藥劑沖走,藥物就會失效。
  2. 如強行撐開眼睛,直接滴在角膜上,孩子會有非常強的不適感,下一次再滴時就更不合作。
  3. 如小朋友眼瞼緊閉,而把藥水大量擠在眼瞼上,嘗試使藥水流淌進眼睛,其實很難保證藥水可順利入眼,即使成功亦可能會令眼瞼及睫毛上的污垢一併沖入眼內,而且藥物分量不受控制下,可能會過多。

正確做法

  1. 如小朋友合作,可先向其講解滴用過程及可能有輕微不適感。
  2. 吩咐孩子仰臥,向上望,把下眼瞼拉低,然後把藥水滴在該處。
  3. 吩咐小朋友輕輕眨眼數次,不能太用力以免藥水被擠出。
  4. 如孩子不合作或表現焦慮,可吩咐他們仰臥並輕輕閉眼,把藥水滴在眼角,慢慢拉開下眼瞼使藥水滲入,稍等一下使淚水稍微沖淡藥劑。
  5. 然後再慢慢張開眼睛,眨眼數下,這可有效減少眼睛刺激感。
  6. 以上此方法會使部分藥水留在眼瞼,故建議重複步驟一次,確保藥量足夠。

其他注意事項

  1. 替孩了滴藥水前要先洗手,並清潔孩子眼瞼及附近皮膚。
  2. 大部分藥水開封後最多只能存放一個月,建議記下開封日期。如屬一次性的藥水包裝,用完必須即棄,不能重用。部分眼藥水須冷藏,應細閲保存説明方法。
  3. 使用前先搖勻,並檢查藥名及有效期,留意有否不正常的變色或沉澱物。
  4. 滴用時瓶口須離開眼睛約兩厘米,使瓶口別碰到任何東西。
  5. 滴後輕按住內眼角下方的鼻淚管一分鐘,可減少流進鼻腔的藥水。
  6. 滴後小朋友喉嚨可能有苦澀味,建議準備少許果汁或糖果沖淡苦澀味,亦可當作給孩子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