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玩具助視覺發展

2015/05/21

玩具助視覺發展

玩具帶給兒童滿足和歡樂外,還有助提升思考能力、創作能力、空間感和手眼協調等技能。嬰兒剛出生時眼睛功能尚未發展成熟,由最初只可看到模糊影像,透過不斷刺激及累積經驗,視覺會慢慢完善。

視覺發展包括:

  1. 視力
  2. 遠近調節
  3. 追視功能
  4. 雙眼協調
  5. 立體感
  6. 視覺認知

一般小童成長至六至八歲已可達成人的視力,約八歲前是視覺發展的黃金時期。

玩具安全須知

除了要注意該產品能否刺激兒童視覺發展外,家長切勿忽略玩具的安全性,因為兒童玩玩具的意外常有發生,嚴重時可傷及眼睛。

  1. 部分意外是因為玩具的原料或設計有問題,亦有的是因運用不當所致。
  2. 常見意外是輕微的眼角膜擦傷,嚴重的是有機會引致失明的創傷,例如角膜潰瘍、創傷性白內障、眼球出血,甚至視網膜脫落。
  3. 購買時最好可看到實物,如只在網上或看圖片認購很多微細的組件或質地未必能仔細觀察,亦難以判斷是否適合兒童。

發展階段及能力

  1. 寶寶剛出生時只看到近距離物體(約30cm距離看得最清楚),家長可跟他們近距離溝通及玩耍。玩具的體積不宜太小及應選取光暗對比強烈的黑白色。
  2. 數個月後寶寶的視力漸漸發展,可給他們顏色較鮮艷的玩具、色彩較繽紛而構圖簡單的圖書,或給他們一面安全的鏡子,讓他們看看鏡中的自己。
  3. 接近一歲前開始懂得分辨遠近,喜歡追蹤眼前的物體,故可跟他們玩滾球遊戲。一至兩歲時玩積木、攀架和排序分類等項目。
  4. 長至三歲可增添拼圖、籃球和手工藝等遊戲,直到六歲或以上可再加入模型、棋子和滑板等項目。

玩水槍樂極生悲

夏天到沙灘消暑很多男孩子也喜歡帶同他們心愛的水槍去「槍戰」一番,但切勿低估玩具水槍的危險性。因為筆者曾遇過,小朋友給玩具水槍射中眼睛而導致眼角膜受損的個案,輕則需要處方眼藥水治療,重則可造成永久傷害及有機會致盲。因此購買玩具水槍時應三思,以及別輕易給小孩子玩「水槍槍戰」遊戲,以防樂極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