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剖析眼睛立體感

2013/01/7

立體感是人類一個既複雜而有趣的視覺系統,它需要雙眼互相協調及大腦視覺皮層精確分析才能出現。它有助我們判斷物件間的距離,但通常人們都不察覺其存在。近年興起的立體電影、電視及手提電子玩意,就是利用它來讓我們投入「3D」環境。

以立體電影為例,要看到立體效果,就要「先破後立」,首先要將我們的雙眼協調分拆。方法是電影商會用特別的技術,常用的有「寶麗來」濾鏡及高速閃爍濾鏡,令我們雙眼分別接收到不同的影像,隨之,大腦視覺皮層便會命令眼睛作出適量的調整,再將這兩個不同的影像融合。

在這樣的人為情況下融合影像,影像便會產生不同的層次,從而做到立體效果。由於要額外多用聚焦及融合力,因此這方面能力較弱的人士,長時間看立體電影可能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重影、暈眩及頭痛等症狀。另外,若果本身雙眼協調有問題,例如有斜視或雙眼視力有很大差異等,則有可能看不到立體效果,故在觀看立體電影或購買立體電視前,不妨先找眼科視光師作眼睛檢查。